網頁

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

[育兒] 新生兒所需物品清單懶人包

生了孩子才知道什麼都是錢!! 有恩典牌的最好,錢花在刀口上~!! 能省則省阿!

20131031_153200  

1.嬰兒床:小孩總不能回家沒地方睡吧...不過其實看個人習慣,有些人習慣跟小孩睡同一張床,但研究指出,和父母同床容易造成嬰兒猝死,最好不要省這個錢。一張嬰兒大床其實對新生兒來說有點沒安全感,新生兒可以使用搖籃代替,但是超過三個月開始要翻身以後還是必須有嬰兒床啦...。

(延伸閱讀: 專家建議如何挑選嬰兒床)

2.嬰兒床寢具:床墊不得太軟,但是矯枉過正太硬也不好喔,太硬的床墊很容易睡扁頭,可以用拳頭輕壓床面,往下壓時指縫能有一定的空隙就好了,寶寶萬一臉睡得朝下,鼻子要有空間呼吸。床單、被子一定要純棉的,不然容易過敏、窒息,太軟太大的被子也千萬不要喔! 第一個月的新生兒夏天可以用包巾當小被單,或是穿多一點,連身包腳的衣服當睡衣。新生兒是不需要枕頭的,但是台灣人好像不太相信...。再來就是床圍,個人認為一定要有,後度要夠厚,質感要夠軟,因為開始學翻身、爬,就會東撞西撞了。

(延伸閱讀: 波波媽如何選擇床用品、寢具)

20140117_133219

3.外出用品

  • 背巾:可以買背帶式的比較方便(如BECO、BABY bjorn、ERGO BABY) 或是Sling (延伸閱讀: Baby Carrier 波波媽各款式背巾比較)
  • 推車: 美系的多半可以將汽座提籃放上嬰兒車, 這樣比較不用面對寶寶好不容易睡著還要移來移去的窘境。但通常都比較笨重,選購上要注意是否有"防後傾"(東西掛太多會倒)、"可否平躺"(新生兒會需要)、好不好收、收起時能否放入自家後車廂、收起時是否能獨立站、是否有足夠置物空間、三點或五點式安全帶....,雖然說要注意事項很多,然而本人自己使用上的經驗,願意坐嬰兒車的寶寶就是會坐,不願意做的,再豪華昂貴的嬰兒車都不會坐! 我們用britax b-agile(好推得要命!!!!),我家兒子就算再累也不願意在嬰兒車裡休息...囧rz 
  • 汽座: 我們個人是有為新生兒準備提籃,但台灣並不盛行,執法也沒那麼嚴,很少會抓,新生兒我看很多人都是抱在手上離開醫院。提籃的好處就是新生兒因為很多時間都在睡覺,從車子移到家裡或是推車上都方便,寶寶不會被打擾。還可以用提籃帶著兒子去野餐~超浪漫啊! 

4. 日常清潔

  • 尿布: 最少NB 2包(新生兒前四個月最好用紙尿布,不然真的洗死~~想用布尿布四個月以後再說!)
  • 濕紙巾:一箱。須注意成分,要無酒精、香料。

IMG_1921  

5.衣著

  • 包屁衣或紗布衣: 1-2組。國外品牌通常一組包屁衣會有3-5件,新生兒消化系統尚未發展完全,易吐奶,太小隻尿布包不實容易溢便,一天換兩三次衣服很正常!小孩成長速度不同,也許有的可以穿到一個月,有的兩禮拜就會換size,但是一生出來總不能沒衣服穿吧~! 我沒住月子中心,所以都是自己先準備~~~紗布衣實際給小孩穿著過,新生兒沒安全感,腳會亂踢,導致往上捲外露肚皮,感覺易著涼,所以穿過兩次就淘汰。國外也真的沒看過紗布衣,只有亞洲人會用,給小孩試穿那幾天,我先生回來看到都會說小孩穿功夫裝~~~XD 我們自己是給小孩穿包屁衣,準備什麼看個人習慣。
  • 外出服:1-2套。可能會有需要外出、照相的場合,準備著方便,我們是買一套NB出院用,一套3M備用,但是台灣滿月前通常不會帶小孩出門,所以...看個人要不要準備!
  • 兔裝:冬天的寶寶可能才會用到,夏天前三個月都都只穿包屁衣,加包巾
  • 手套、帽子、襪子: 手套主要是防抓,我兒子沒戴過,也不曾抓傷過臉...所以我覺得是選擇性的! 很多醫院或是嗎媽手冊福袋都會免費送,不太需要自己買。帽子、襪子不管夏天冬天都需要,因為冬天當然˙是怕冷,夏天都在冷氣房,有時冷氣超強的~~

IMG_1813

6.包巾:不是必要,但是用了新生兒比較有安全感,比較容易哄睡,要寶寶一開始就適  應世界的寬廣...我個人覺得也沒什麼錯! 個人手腳比較笨加上寶寶實在大力無敵金剛,手一揮往往一大張那種就會散掉....,所以我都是用Summer infant懶人包巾。

7.嬰兒沐浴用品

  • 澡盆:家裡沒浴缸的可能會需要,但我自己是在浴缸裡跟寶寶一起洗,澡盆都沒用到。有浴盆的人可以加準備一個浴網,這樣洗寶寶時可以幫助支撐,頗方便。
  • 沐浴乳、洗髮精、乳液: 注意要不流淚配方的,我收到一個nac nac禮盒,肥皂竟然不是不流淚配方,小孩往往洗澡手亂揮就進眼睛,超兩光。另外他們家的乳液我兒子用了每次都過敏....。後來我就沒給兒子再用過乳液,除了坐飛機! 兒子皮膚一直也好好的! 我覺得乳液在台灣潮濕的天氣來說不是必需品。
  • 小方巾、小浴巾: 台灣似乎都是買紗布巾,總之就是用來給寶寶擦澡,新生兒皮膚嫩,連海綿感覺都太粗了! 
  • 痱子粉: 我真的沒給寶寶用過,寶寶也沒長過什麼東西,我個人覺得不需要。

8. 醫療保健

  • 酒精、棉棒: 清理肚臍用,通常出院會給。
  • 耳溫槍:新生兒父母真的溶液疑神疑鬼, 隨時觀測寶寶狀況,自己也比較安心。
  • 嬰兒監視器:如果出院就分房睡可以準備,最好是攝影機,隨時可以查看。
  • 吸鼻器、餵藥器: 依寶寶健康狀況可能會用到,可以先買著準備,就算沒立刻用到,以後也絕對用的著!!
  • 尿布疹膏: 很多媽媽用慕之恬廊,我個人覺得不錯,但是就是很香、很黏! 最讓我覺得中意的還是Boudreaux's Butt Paste!! 滑順滋潤、味道天然,每次長疹子一擦立馬見效!
  • 維生素D劑: 前面有寫過,知名部落客酪X壽司兒子患佝僂症,其實在國外只要是母乳寶寶都一定會補充D劑是常識,但台灣買不到也沒有這種知識。要寶寶長高高、頭好壯壯,別忘了給買D劑!!

9.哺育用品

  • 奶瓶: 最好是玻璃的,怎麼消毒都不怕有塑化毒! 塑膠的一段時間就需要替換,玻璃的如果多生幾個,以後都還可以留給弟弟妹妹用呢!  一開始不用買太多,老人家都會叫你先買六大六小! 根本神經病~~~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親餵母乳啦! 我覺得三大三小差不多,不要太少,因為新生兒吃奶很頻繁,一直洗也是很累的,收集一定的量一起放消毒鍋消毒! 還有,要寬口還是一般的? 其實一開始我們有標準型的恩典牌,小波用一用還是喜歡寬口,最後全換寬口了! 看個人喜好啦,寬口的貴一些,avent是我們用的品牌,美國買非常便宜,台灣也有很多其他不錯的品牌。
  • 奶瓶替換奶嘴: 一定會用到的東西,買奶瓶時可以先一起屯些大孔的,小孩長大備用。
  • 安撫奶嘴: 小波從來都不喜歡....沒用到過。但還是準備著比較好,願意吃奶嘴的小孩真是媽媽的福氣,安靜多了XD
  • 溫奶器: 我覺得真的是很無聊的商品。我們都是直接放在熱水隔水加熱,大概30秒-1分鐘就可以,省了花這筆錢!
  • 消毒鍋:我覺得必備,但是也有遇過全部奶瓶就是用熱水燙的媽媽,可以消毒+烘乾,真的方便! 記得不要選紫外線的喔~~ 塑膠奶瓶奶嘴都會老化很快!!!
  • 奶瓶刷、奶嘴刷:台灣買真的好貴,便宜的又都不好用,最好選前端是海綿的,比較能對付油膩,初期的母奶真的是超油的!! 很難洗~~我們的奶瓶刷一直都用munchkin,已經用掉很多隻,沒餵奶了,用來刷學習杯也方便!
  • 外出奶粉盒: 沒餵母奶的媽媽可能會用到。
  • 擠奶器: 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母奶,先準備一個手動的,確定有母奶才買電動的才是王道,何況就算全親餵母乳的媽媽可能也會需要一個手動的,能做到排空才能促進乳汁分泌。要上班外出頻繁的媽媽,就會需要雙邊電動增加擠奶效率,而且同時幾雙邊,刺激乳汁效果也更好喔! (選購可參考網誌: 美樂meleda free style、貝瑞克六代、新安怡isis手動心得Avent親乳感雙邊電動吸乳器+手動配件使用心得)
  • 保溫袋:餵母乳的媽媽會用到。我沒有全親餵,所以帶寶寶出門,保溫袋裡面放些冰寶,儲備外出時的母乳量,或是在外面想脹奶想擠掉,也可以放在袋中暫時保存,相當方便。

10. 育樂用品

  • 安撫物:也許是娃娃、也許是他的專屬小被單... 安撫務須從小培養! 這我之前不知道,只是隨便放了自己的舊娃娃給兒子,兒子後來可以爬可以走,去哪裡都拖著那隻娃娃!! 整個都被弄得髒又爛....最好買可以輕鬆買的到的娃娃,不然旅行弄丟,或是整個被小孩咬爛,小孩真的到時候會哭死!!! 我兒子沒有那隻熊完全沒辦法睡覺...
  • 音樂鈴: 剛開始尋找,覺得一個要至少1500-2500實在好貴~~~後來發現全部這價錢...唉,買個順眼的吧! 寶寶多半都還蠻喜歡的! 
  • 搖鈴: 有聲音的東西,讓一開始看不清楚的小寶寶很容易好奇。
  • 黑白圖卡: 朋友送的,說是幫助寶寶視覺發展,我是覺得我兒子不是很在意黑白不黑白,家裡其實隨手可得黑白對比的東西,不一定要買。

11. 我個人覺得完全不需要,感覺是商業利用新手爸媽的不安去塑造出的需求,買了浪費的東西

  • 濕紙巾加熱器: 小寶寶忽然被冰冰的溼紙巾擦會嚇到? 阿她是不能習慣一下嗎? "嚇到"又不會致命。
  • 蔬果清潔劑: 我跟老公一致的想法...不論奶瓶或碗,就是細心洗乾淨就對了,蔬果清潔劑洗淨力弱,母乳是很油的耶,用蔬果清潔劑每次都要洗兩三次才會乾淨,太麻煩了吧! 還是用一般的沖洗時多檢查就好。
  • 嬰兒專用洗衣精:真的沒用過,我媽一直跟我說我這樣小孩會被我弄死,但是我兒子一直以來也沒因為沒用嬰兒專用洗衣精過敏或生病過。跟洗奶瓶一樣,不論大人小孩都該注意清潔劑殘留的問題,不是用嬰兒專用的就一定沒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很實用喔!
    不過花媽本身自己的妞兒有在使用布尿布的關係,建議是八個月後,寶寶開始會站立時再使用比較方便,因為這樣就可以直接帶寶寶至浴室清洗。
    如果真的希望早點用布尿布,至少也要再換成M號時在開始,實際上會比較省喔!(因為M號的尿布會用比較久)


    版主回覆:(04/27/2015 08:54:11 PM)

    我自己沒用布尿布,所以真的不清楚~~感謝你的補充! :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