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

居家自學懶人包: 居住國外如何教孩子學注音 (ㄅㄆㄇ字卡下載)

在教認字一段時間以後,孩子認了200多個字仍然無法念書,不教注音就會面臨這種撞牆期,最後心一橫,還是開始教起了注音,沒想到出乎意料地順利!


⬥常見問答:
  • 開始學幾歲? 2017/11月 剛滿四歲
  • 需要買教材嗎? 美國真的不好買,網路上其實用心找很多資料,不一定需要買,當然有一定是加分。
⬥步驟: 

⬦先學37個符號 (廢話)
教學方法: 

1.找一首適合自己的注音符號歌: 網路上版本非常多,但因為我們限制螢幕時間,所以我是使用自彈自唱用火車快飛的曲調套用37個注音。

Tip: 一首就好,多了小孩記不住。我們散步開車期間我就唱,因為曲調很熟悉,小孩一下就記起來了! ( 如果不知道怎麼唱請參考下面影片)



2. 字卡越簡單越好,因為後來還要繼續用來教拼音。(如不介意樸素路線,歡迎下載我自製的版本自行列印)

3. 每天請不要教超過四個,隔天再教請先複習前面教的。複習在長期記憶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!

4. 遊戲時間: 
  • 初學-選選看: 請孩子選出我念的注音
  • Match Game:  每個注音都寫兩個,翻起來有配對的就可以得分,不斷重複下,孩子很快就記起來了。
  • Bingo: 這圖的舉例是用國字遊戲,因為注音年代有點久遠,資料實在找不到,四歲可以從3x3玩起。
  • 測驗App-貓熊教室,下課玩三遍。網路上APP很多,我覺得這個很簡單易懂,小孩才剛滿四歲,太複雜的遊戲也不適合。
⬦教拼音: 很多人說孩子不到五歲前領會不到怎麼拼音,多練習是很重要的。

教學方法: 
  • 初期-手做拼音羅盤: 讓孩子練習拼音的邏輯,如果他都說得出來就可以玩下一個。
  • 中期-使用認知字卡: 先玩猜猜看哪一個是XXX,選這個大概玩一個禮拜就可以正式請小朋友讀出上面的動物,翻開來印證時孩子也很有成就感。 影片是哥哥試著用我教他的方法教妹妹,但妹妹當時還是個話都說不清楚的小寶寶XD。
  • 後期-讀有注音的書: 哥哥學注音資源不足,直接跳到這一步,選擇比較大字的開始讀。然而換妹妹學的時候我接收了一些他們表姊留下來的教材,扎扎實實用純注音沒有國字的讀本開始讀。唯一的差別真的就只有純注音看得比較清楚,孩子比較不容易疲乏。 
  • 成熟期-固定的閱讀習慣: 每天閱讀十分鐘,再花五分鐘寫兩行字。這個部分的分量要看孩子幾歲去決定,我家學到這個階段才剛六歲,媽媽覺得他的耐心大概這個區間差不多,也不適合寫太多字。(資源: 教育部生字簿師大生字簿)
大概過程就是這樣~另外,記得孩子不是吃素的,給孩子實質的獎勵利於長期抗戰,讓他們有足夠的學習動機,一包小餅乾或是一顆糖,他們目前還吃這一套。 我在中文字那篇有寫過,媽媽自己的情緒很重要,千萬不要失去耐心、孩子哭哭啼啼還強迫,所以遊戲才重要,到後來能拚得出來那種成就感,也直持他們自己持續的學習。每次唸完書,兩兄妹分享彼此選的小餅乾,兩個看起來都很得意阿。 (這個影片拍於他6歲半)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