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[Parenting] 肛門膿瘡抗戰記


如何知道你家小朋友是不是肛門膿瘡、廔管,請看這篇 (按連結)有照片。

剛開始發現時,小鬼還沒滿月,肛門旁邊有一個小塊腫起,開始沒太在意,以為那是我們清潔太多,有點發腫的肛門皺褶(我們大人有時擦屁股都會受傷了,何況是一天大十次,皮膚又嫩的小嬰兒),但大概過了一個禮拜,不但沒消還越來越腫,又硬又緊繃...讓我覺得絕對不會是一個腫起來的皺摺而已。男人果真還是比較粗心,我跟老公都會幫小鬼換尿布,他老大卻完全沒發現異樣,叫他過來看,問他覺得那到底是什麼,我已經觀察一個禮拜,他還驚訝的說:怎麼不早點叫我看! (OS:你怎麼自己沒發現阿~~)

老公google看診的結果,覺得是尿布疹感染,小問題,要我不要擔心,但我總覺得那看起來不只是皮膚問題,我搜尋"肛門周圍紅腫"中就看到了"肛門廔管"一項,感覺是很嚴重的事情,讓我心頭大驚。老公老神在在: "不相信我大不了去看醫生嘛! " 還補上一句:"如果這樣你比較安心的話..." 一附我小題大作的樣子。我們一邊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說法,結論就是,紅腫若是化膿,可以熱敷加速膿水流出來。

肛門膿瘡要看哪一科呢~? 答案是小兒外科,婦幼醫院只有一位醫師,一周只看兩天,等到那兩天來臨之前,每次小鬼大小便完,我們就是用熱毛巾熱敷,只見腫泡開始露白頭,越來越脹,然後某天晚上就爆了! 膿水一出,整個膿瘡大消風。除此之外,我們每次換尿布也開始使用尿布疹藥膏

到了看診當天,醫生果真說是肛門膿瘡,當然有可能會形成廔管,但是因為嬰兒可能自行痊癒,所以不建議動手術,開給我們口服抗生素,和外用的紫黴素,並且說用熱水加些碘酒盆浴,加速膿水排出(跟我們用熱毛巾道理一樣) 還跟我們說,其實不餵母乳,大便不會稀稀的,一般馬上就會改善了。如果真的不好,一歲再開刀風險比較小。醫師開的口服抗生素是盤尼西林類的,讓我跟老公都非常緊張,因為我們倆都盤尼西林過敏,醫生竟然一開始都沒問我們的病史,所以我們打電話回門診間,問不知小孩會不會也過敏。因為我過敏症狀是非常嚴重,差點窒息,所以不得不謹慎。醫生給我們的回答是,父母過敏不代表小孩也會過敏,而且那種抗生素糖漿,是經過臨床確認嬰兒可以使用的,反而比其他抗生素用在嬰兒上來的可靠。


確診以後我實在很惶恐,一方面是肛門周圍有傷口,感覺就是很容易反覆感染,因為小鬼又不可能不大便,要徹底保持清潔絕對不容易。同時在家人眼中我已經是一位一心想要殺死小孩的不及格媽媽,(前因請看[Marriage] 處理產後的家庭關係的密技) 現在家人又一定要指責我沒照顧好小鬼的屁屁。我不理解的是,明明稍微有尿,連小鬼一放屁稍微有些水狀物噴出,都會清潔換尿布,月子中每天甚至可能換18-20次,為何還會有這種感染? 


肛門膿瘡形成的原因如下:以前常常因為肛門局部的衛生習慣不好,才會導致肛門發炎或肛門廔管。但是現在門診時發現肛廔的病患往往太愛乾淨,排便後用衛生紙反覆擦拭,久而久之連肛門內的腺窩受傷而不自覺。因為肛門腺窩的開口是朝內,所以長期使用軟便劑的人糞便比較稀軟也比較容易滲入腺窩而發炎。(from 唐修治醫師網頁)

說真的,對於一天大便10幾次的月子中新生兒,我們一直都是用濕紙巾清潔,雖然選用無酒精的溼紙巾,也許還是太刺激了? 為了確保乾淨不刺激,老娘跟他拚了! 每天的就洗你個5次屁屁,另外5次就用熱毛巾擦乾淨,這樣總不會有刺激物了吧! 小鬼一直都很配合,不哭不鬧,反而蠻享受屁屁浴、屁屁熱敷。每次清潔後,務必確認接觸傷口引膿時,雙手一定要洗乾淨,以免感染惡化! 接著用衛生紙把屁屁拍到乾透,再在傷口擦上碘酒、紫黴素。除此之外,我們仍然持續餵母乳,因為母乳不是就是為了要增強抵抗力嗎~? 

我跟老公都認為吃抗生素對嬰兒來說實在不好,而且感覺沒什麼實際功效,可有可無,但是我們還是乖乖吃完了一周。(小鬼果真沒有對抗生素過敏哩) 之後就是持續觀察小朋友有沒有因為感染造成發燒、食慾或是活動力下降,如果沒有,那就是一直想辦法持續保持清潔、乾燥跟引膿。就這樣一直持續了一個月,幾乎就沒有膿了,然後就是自然癒合,目前膿瘡變成一個有點凹陷的小黑點。

直到現在,每次換完尿布都還是會用尿布疹藥膏,以免又再度感染膿瘡。當然我們不是醫生,寫這篇純粹是分享我們就醫的經驗,因為嬰兒的膿瘡,問每個醫生可能都有不同的說法,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保守不開刀的醫治方式。既然不動刀,就是考驗小朋友本身的復原力! 只要夠乾淨,身體就能自行復原。祝各位寶寶患病的家長,也能抗戰成功! 以上~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媽咪~
    擦屁屁的藥膏和碘酒可以在藥局買就好了嗎?
    還需要注意什麼嗎
    謝謝


    版主回覆:(03/19/2016 12:23:39 PM)

    碘酒一般藥局買,擦屁屁的藥膏種類非常多,要買含"氧化鋅"的你可以去藥局問問看,我自己是用美國品牌"boudreaux's butt paste"或是"慕之恬廊"(MUSTELA),醫生看了嗎~?醫生的意見還是最重要的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妳好啊!我的兒子也是一樣,滿月後發現屁股有硬塊,醫院立即切掉,可惜事後傷口不易愈合,反反復復地好轉、見膿、發炎,至今已3個月了,由看附近的普通科醫生、到兒科、到現在的小兒外科,仍在觀察中,口服抗生素也吃了5+10+7+7天!><~~ 很擔心!我兒子現在個4月多大。

    謝謝妳的分享,我起碼覺得,好像有人陪我經歷,I am not alone!thanks! ^^


    版主回覆:(06/07/2016 06:30:57 AM)

    加油! 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:
    想請問您是怎麼幫小朋友引膿的呢?
    是都自己在家動手嗎?需要哪些工具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知道護理方式 兒子只要一用力大便 馬上就腫起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只要沒大便就不會腫脹,今天愛一大便馬上化膿⋯⋯⋯⋯請問如何護理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只要沒大便就不會腫脹,今天愛一大便馬上化膿⋯⋯⋯⋯請問如何護理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