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

[育兒] 對付十個月好動寶寶的暗黑系無壓力打游擊j五階段餵食法。

10559909_10152688071066675_9111507651733622527_n    

前言: 小波一直到八個月之前都還很愛吃媽咪準備的各種食物泥,但是隨著活動力越來越好,自己會爬、會站、會走,越來越不肯乖乖坐在椅子上用餐,反而外出吃飯,外在環境太多東西要看,他願意乖乖坐著。另外越來越自主有個性,看到湯匙就躲,寧可自己抓著吃也不願意被餵食。再來就是不想吃嬰兒食物,看到大人吃什麼,就會搶著要吃。剛開始餵副食品,巔峰時可以餵到150g左右。(網路上隨便一查都是,小孩一開始吃副食品就可以吃200g的神怪阿!) 開始好動以後,常常連四分之一碗都餵不完。此時實在覺得,生到吃飯不用擔心的小孩,實在是上輩子有修阿~~

其實我是不該擔心小波吃不吃飯,因為小波雖然吃不多,但身高體重大概都在75%-85%之間,但是小孩不吃飯,哪個媽媽不會擔心哩?? 常常看著老一輩的照顧小孩,"哎呀,小孩子不願意吃飯,那吃點餅乾、糖果總會吃了吧?","哎呀,小孩不喝水,那喝養樂多總會喜歡喝了吧~?"小朋友一旦知道他不吃就可以吃別的,以後可就挑食了吧?

或著,朋友告訴我: "我從不讓小孩外食,就是要堅持! " 她是職業婦女,白天婆婆跟自己媽媽輪流照顧她的小孩,一次正好去她家作客,只見他婆婆帶小孩回家說: "喔,我們已經吃過了,剛剛才吃了個菠蘿麵包!" "中午吃夏慕尼" 這不是外食嗎? 只是不再自己眼下,就只好睜隻眼閉隻眼,不然誰可以花這麼多心力呢? 如果只是聽到前半段,從來不外食,我就覺得自己應該為了孩子這樣做,不然相較起來,我就是一個比較壞、比較不用心、用力跟小孩抗戰的媽媽,但是見證了後半段,自然會發現,誰不會想輕鬆過生活? 誰又能真的那麼屌永不妥協?? 何況願意煮,小孩也不見得願意吃啊! 小孩胃口不好,煮飯的媽媽壓力可就更大了。

IMG_5021  

事前準備-->帶便當 準備好四個小保鮮盒,每個容量約40克,分別裝入粥、飯、麵、饅頭、吐司、馬鈴薯等等澱粉類、蔬菜類、蛋白質類、水果類。開始前設定大目標,不要講求吃多吃少,重點是要營養均衡,全部有吃到,疲乏要吃不吃以後才是間歇性的餵入水果,水果大絕x放完前,盡可能把主餐全部餵完。這招對小波很有效,因為吃飯也是一種探索,每口都有不同口味能提高他繼續吃下一口的興趣。保鮮盒的方便之處就是吃不完可以帶著外出,有機可趁還可以隨時餵進去,吃入的總量容易控制、觀察。

依據我的觀察,為小波設定了一個吃飯流程:

第一階段: 坐著好好吃飯。 

正常餵食當作是練習一般,每天都要練習坐著吃飯,期望是他可以有天慢慢適應。這段時間持續直到小波抓狂一定要站起來為止。目前大約十分鐘。

第二階段: 手指食物登場。

小波問題是覺得坐著他無聊! 加上不願意被餵,看到湯匙就躲,所以足夠的手指食物就很重要,此時在他放手指食物進嘴裡的空隙,把飯餵進去,也同時拖延他願意坐在餐以上的時間,這段他大概也只能持續五分鐘。

第三階段: 餐具、玩具登場。

小波拿著餐具,會想模仿大人,用湯匙挖碗裡手指食物,或是有聲音的玩具,可以再讓他坐著大約在五分鐘。到此時大概也吃掉準備的食物40%了。玩具也不想玩了,他會尖叫嚴重抗議,想要爬出餐椅,這時就會是我把他放下去玩的時機。

第四階段: 餵食乾糧

放下去玩以後,就是坐在旁邊一邊陪他玩,一邊餵乾糧部分,可能是事先準備好的一口大小的小飯糰、小三明治等等,都是有菜有肉有澱粉類的,讓他一口就能夠吃到所有東西,吃完再吃些飯後水果。這段時間大概15-20分鐘,他會吃到他飽了,不再想吃為止。總用餐時數大概40分鐘打完收工。(外出用餐的時候就會直接跳到階段五)

第五階段: 零食? 

如果他明顯吃的量還是不足,我會把這些小三明治、小飯糰、小鬆餅裝在小保鮮盒裡,小波帶出門時放在推車的餐盤上當他零食,往往他會因為路程無聊把他吃掉。

經過這五階段,幾乎每次準備一餐的量,最後都能吃光。但這是暗黑系的餵食法,因為觸犯書上所有育兒書的原則。第一、書上會告訴你,小朋友一定要坐在椅子上用餐! 但是小嬰兒怎麼和他溝通,想想如果一個大人不想坐著,你卻把他綁在椅子上,那不是虐待是什麼?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應該適可而止。何況小波一氣起來,就算勉強餵進嘴裡,他老大也是全吐出來,甚至用手指伸進去挖,以示抗議。第二、書上會告訴你,小朋友吃飯就是吃飯,不可以做其他事情,不可以有玩具,不可以看電視。非常抱歉,我本人是會吃飯看新聞的人,這種要求自己都做不到了,還要求小孩嗎? 何況去外面吃飯,很多餐館裏面都有電視,小朋友真的會因此不好好吃飯嗎? 是不是反而順其自然就好了,以後外食也不至於覺得環境太混亂就不能好好吃飯。 第三、書上會告訴你小朋友不可以吃零食正餐才會認真吃。小波每每正餐量沒吃足,就會一直想要用喝奶補償,這點我認為將來對斷奶會更有障礙,所以選擇寧可以零食的方式,讓他把正餐吃完,也比肚子餓一直討奶喝來的好,至少有練習進食固體,而不是想要待在自己的comfort zone,喝奶解決。同時自己準備的營養的東西,吃了也不影響健康,但加工品我是還不給小波吃的。過了用餐時間,就不再追著餵,那才不至於養成不好的習慣。(用餐時間的長度,可以循序漸進慢慢縮短,一開始可能一個小時才餵完,慢慢找到寶寶的速度)

小孩開始比較聽得懂人話可能還可以嘗試用溝通的,但十個月的小寶寶要怎樣說服他好好坐著吃飯才是"正確",我是真的不知道。我不是專家,我只是一個媽媽...這個方法可能不適用於所有寶寶、家庭,要多觀察小朋友的習性(還有媽媽自己的個性)才能拼湊出小孩不吃飯的對策。之前因為看了很多育兒書,總覺得照書上說的,永遠小波都在生氣,媽媽也覺得自己好像永遠達不到書上的標準,實在失格,壓力非常大...畢竟小朋友吃的營養、健康,是每個媽媽的希望,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情,書上的理念雖好,但規則是人訂的,每個寶寶個性不同,如果沒有一定的彈性的規則,對寶寶、媽媽都是壓力,所以心態就是很重要! 想想我們自己,偶而早餐只吃水果或是只喝牛奶,晚餐吃個大雞排,或是偶而什麼都不想吃,也不是每天都是營養均衡不是嗎? 今天吃得不好,明天再來注意,永遠可以從頭再來,不是嗎? 所以放寬心! 如果是一兩餐吃不好,沒有那麼嚴重!  長期都吃不好,身高體重降到水準以下,才是要提高警覺的時候。

後記:老公看到我這種方法時其實很不以為然,他老大堅持按照書上說的,讓小波綁在餐椅上,任由他哭鬧生氣,最後什麼都不吃,所以他想餵的時候就讓他去餵,我完全不干預,餵不進去幾次以後,搞得自己又累又狼狽,所有食物還被小波甩到地上餵狗,最後他也只好妥協用我的打游擊式的方法。大家都輕鬆,家裡氣氛也和諧多了。

(2020年的補充,我認識很多同期的媽媽孩子這個階段不吃飯就給喝奶,有次我們一起出去他跟我四歲兒子一樣大的孩子,大家吃飯時他兒子躺在長椅上喝他的奶,他們家裡到處都是奶粉公司贈送的玩具。我家小孩則是兩歲以後都沒在碰過奶粉,只偶而用杯子喝鮮奶。所以也要各位媽媽了解這個階段是暫時的,當過了就是過了,現在六歲的孩子吃得跟大人分量一樣多,三餐正常吃。不看電視不餵飯的教養下的他,目前除了餐桌上偶而跟妹妹嬉鬧,沒有進食用餐方面的大問題。住大家都能熬過去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