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[育兒] 無痛不哄睡養成法

20140404_110556.jpg

這是一篇寫給同為親密育兒的媽媽看的文章,百歲派看了,一定覺得那麼慘烈也敢出來寫什麼文章XD 如果你也是怕總讓孩子哭,他們會心靈受創,不妨參考一下我們的作法。(做不到完全不哭,但是就是減少他們哭泣的時間而已)
覺得台灣生完去月子中心,其實對於建立嬰兒良好的睡眠習慣上,其實容易錯失先機,因此常常看到媽媽社團的新手媽媽,一從月子中心回家馬上從天堂掉進地獄,面對日夜顛倒,夜晚不斷歡的嬰兒不知所措。我比較贊成歐美路線,孩子從出生就24小時跟父母在一起,對於讓媽媽養成照顧嬰兒的直覺、感受嬰兒的需求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嫁的是外國人,我也是生完回家,沒有做月子,雖然完全沒有休息,然而當看大家坐完月子回家叫苦,月子結束的我卻是已經對照顧嬰兒非常上手。我不是醫學或精神科專家,我是一位媽媽,所以我的育兒心得代表用個人有限的經驗,供各位參考而已。育兒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,只有適合不適合自己,母親和嬰兒之間可以達到平衡,滿足彼此的需求,才能建立起共同良好的生活品質。

DSCN4341

1.嬰兒如何不日夜顛倒:

大概32周以後,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光已經可以透過皮膚照到寶寶,媽媽可以在懷孕後期多曬太陽,讓小朋友在肚子裡就能感覺日夜的差別,有助建立正常作息的第一步。因為我是生完回家,所以一回到家裡,白天就是把新生兒放在照的到陽光的地方,調整他的退黑激素,白天放音樂保持家裡有一些聲音,晚上就是全黑、安靜,營造日夜的差別。小波和娜妹從出生最晚也沒超過12點睡覺,接著越來越早,小波出生第三個月開始10:30準時昏倒,到現在8:30就寢。娜妹更是出生一個月以後就開始跟哥哥同步。(就寢不等於睡覺,一歲後的小波上床以後,自己在裡面給自己講故事,講到自己睡去。)

要特別提醒除了感受晝夜之別,新生兒要好睡最重要的還有一件事,拍嗝一定要確實! 醫院的衛教常常會告訴你親餵的寶寶不需要拍嗝 , 這點對我家妹妹完全行不通 , 親餵完如果沒有拍嗝,她是完全睡不著的, 每次都可以拍出很多! 新手媽媽常常會出現的問題是拍嗝不得要領,或是看不出怎樣是嗝打夠了,再或餵完奶小孩真的睡死到沒反應(小波就是屬於這一類!),以至於嬰兒睡著以後卻間歇起來哭鬧,但因為很累很想睡,有時抱起來寶寶一聞到媽媽,或是直立起來馬上又沒那麼難受,很馬上又秒睡,(但是嗝還沒打出來啊,所以放下去又哭了)...很多人就覺得,這是撒嬌沒安全感想要討抱,就會一堆人給這種意見: "這沒辦法啊,就是只能讓他哭爆,不然以後越來越歡...,我寶寶都是這樣,乖得很,都睡過夜了。"但寶寶其實真的就是不舒服,想打嗝或是大便,哭是他們唯一的求生本能,是有需求。一個觀念,新生兒不好打嗝是正常,尤其第一個月,器官發展還不成熟,有時你以為怎麼拍都沒有打嗝,應該就是沒有要打嗝吧? 其實不然,所以第一個月真的要耐心點,等脖子硬了,打嗝就很快了。保持背打直,有時幫他抬一下脖子,嗝比較容易出來,網路上應該很多教各種拍嗝方法的影片,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2.什麼時候該是寶寶的就寢時間??

 一開始先觀察寶寶連續睡的最長的一段時間,大概是什麼時候,如果不是夜間…就是日夜顛倒的寶寶,先把目標放在調晝夜,先不要計較幾點睡。(所謂的連睡就是吃完奶又繼續睡,不會醒來一大段)小波剛出生,會連睡的時間就是晚上,白天除了中午都是小睡10-30分鐘,就會醒來一會兒。所以我們主要的功課是慢慢調整讓他早睡,讓嬰兒配合我們想要的入睡時間。

剛生完小波第一個月,起床後,我就會把小波放去客廳,做我的家事,或是看看電視,擠奶什麼的。白天如此,小孩就算白天想打盹都睡不熟,(如果環境吵雜能睡的熟也不錯啊,感覺以後外出寶寶也可以想睡就睡,不用配合寶寶作息要睡覺就必須回家) 中午會安排午睡時間,我自己就算不睡,也會有一段時間的安靜,這段安靜的時間,小波可以睡兩三小時。因為白天沒有太多連睡的機會, 晚上一但安靜黑暗自然也就想睡了,也慢慢地開始越來越早睡, 不用你的逼迫讓他哭爆,寶寶習慣的入睡時間就會浮現。怎麼樣算是習慣入睡的時間浮現呢? 剛開始其實時間都會亂跳,但是會慢慢變成不論前面有多歡,歡到了那個時間就一定昏倒。(這就是可以開始訓練不哄睡的訊號了! )所以簡單說就是,要讓小孩跟你的作息, 主要就是要求寶寶跟大人一起起床,你自己起床以後,寶寶不可以放在房間讓他自己一直睡! 很多人覺得寶寶昨晚歡了一晚了,早上讓他補一下眠吧! NO~NO! 白天就是白天,要補晚上再補吧!(早點上床) 寶寶要是真的累了,他還是會在很吵雜的環境補睡一下,只是會先歡一陣子。小波是一直都睡得很少的寶寶,所以白天讓他不能睡太多變的非常重要! (但要注意完全不給睡也不行喔~小朋友太累會更難入睡的! )

IMG_6457.JPG

等睡眠開始抓到一定的規律,就可以開始建立睡前儀式,新生兒的睡前儀式一般就是洗澡換睡衣喝睡前奶,到了三個月我們開始用布書說睡前故事,六個月換說一般的硬紙書,還有開始喝完奶刷牙,這些習慣到現在還是一樣,對小孩來說就是一個睡覺的預告,他很清楚接著就是要上床了。(這些你沒做個一兩個月重複,是收不到效果的,請一直重複到生效,不要做了兩個禮拜沒用就放棄喔!!! 這是為了以後的好幾年~~~)

3.嬰兒如何養成不哄睡、抱睡的習慣?

20140613_102335.jpg

有朋友是用"父母需求導向"的百歲法訓練嬰兒,小孩兩周~兩個月就一覺到天亮的比比皆是。因此小波的跟我認識很多人的寶寶比起來,真的不算厲害,但跟親密育兒的其他媽媽比,光是小波不用哄睡這一點就真的輕鬆很多。

來我家晚上作客的媽媽,看到小波一歲起8:30時間到了就回房間去睡覺,比較會講話以後還會跟大家道晚安,外面再吵他也不會出來湊熱鬧,自己在房間安心睡覺,都覺得很神奇。因此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:"小波是怎麼養成不用哄睡、抱睡的"...太多人問了,因此也催生了這篇文章....願意吃奶嘴的小寶寶,好像都不容易有睡眠上的問題,比較能自我安撫,但小波向來都不願意吃奶嘴,因此要他安安靜靜去睡覺其實是真的有一翻努力。

我跟老公對要訓練小嬰兒這種事情其實都很不捨,因此對小波一直都是偏向"嬰兒需求導向"的親密育兒派, 那又為什麼獨獨會決定不哄睡不抱睡呢?
  1. 根據自己跟小朋友相處的經驗,小朋友如果真的累了, 基本上跟喝醉酒的人會一直說我沒醉一樣,一直說自己不想睡,越來越歡更難哄,這一來一往反而更浪費許多睡覺的時間。   

  2. 抱著小孩哄睡, 對小孩本身是一種無形壓力, 如果半夜醒來發現沒被抱著,他更要覺得不安全, 更容易沒來由的半夜哭鬧。 
我們本身並不用百歲法,主要是不贊同百歲法的一些飲食規定,百歲法認為作息的根本是四個小時吃一次奶,我們自己都很貪吃,私心認為則認為飲食與睡眠無關。理由如下:

  1. 嬰兒不是機器人,因為只吃奶, 他可能有時只是口渴,有時活動多比較餓,有時想吃零食, 有時快速成長… 這些都能造成他的食慾旺盛更想吃。

  2. 媽媽奶的質量隨飲食不同, 有時吃大餐,產生的奶比較油,比較具有飽足感, 有時吃的比較清淡,產生的母奶寶寶自然也消化的很快。

  3. 嬰兒沒專心吃就是不想吃嗎? 其實我們來做一個實驗,讓一個成人12個小時才能吃一吃飯, 你看他吃的時候會不會狂吃一氣, 人都餓的發狂才給吃當然會吃的很努力啊… ,但是要我自己這樣,我心裡一定覺得日子過得好狼狽,好不堪,不能想吃就吃~~~我自己是餓就一定要吃的人,不然滿腦子都是食物, 做不了其他的事情, 所以也沒辦法這樣對自己的小孩。
百歲法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寶寶可以睡過夜,但我自己是不會介意半夜起來餵奶,花個半小時而已,對我來說不是什麼犧牲,所以戒夜奶方面雖然因為小波長牙,不想讓他半夜吃奶怕蛀牙有嘗試,但是哄不過還是得餵。(中間那餐減半根本沒用,只會更早醒來!!) 所以坦白說小波睡過夜(連睡10小時)是開始有吃配方奶以後的事情...也就是九個月以後了! 來百歲派一定會覺得我們很淒慘吧XD 但也可見他之前半夜會醒來真的就是肚子餓...,不是什麼心理需求。九個月以後還因為在美國住了一個月,回來後可能時差,偶爾半夜醒來,持續了一兩個月。

(嚴格強迫式的訓練有許多風險,可參考: 百歲法對嬰兒有害)

進入正題~來談談我們如何不哄睡、不抱睡、不求他去睡覺。這樣的訓練容易卻也不容易,先談背景條件, 背景條件做不到就行不通了唷!

20131115_102300.jpg
  1.  嬰兒必須有自己的房間: 台灣空間有限,很多人必須遷就空間和寶寶共處一室,或是基於傳統上的習慣,會像我們一樣四個月寶寶就必須睡自己房間的的人不多,寶寶不睡自己房間的話,他一哭你一定頭皮發麻恨不得趕快讓他安靜下來....。我們並沒有一開始就分小朋友分房睡,因為一開始小波就是夜奶很頻繁,每一兩個小時會起床一次,甚至夜間會大便好幾次必須換尿布(媽的一堆育兒專家說夜間不要幫小朋友換尿布,這樣不尿布疹很嚴重才怪!),一直到七八個月才幾乎沒有夜間大便。在小波四個月時我們搬家,正好換了新環境,小波順理成章地擁有自己的房間,基本上他對新環境這回事完全無感,晚上時間到了也是正常睡覺。小嬰兒什麼時候可以跟爸媽分房呢?? 大概就是爸媽不再會半夜去探小嬰兒呼吸的時候,其實就可以分房了! 所以你真的要一開始就分房也可以,雖然醫生都會建議是同房不同床啦! 

  2. 父母要排除眾人意見: 臺灣多三代同堂式的家庭,人多手(嘴)雜,父母要訓練,祖父母不見得肯。

  3. 嬰兒必須自己睡自己房間,換句話說必須睡在嬰兒床裡面: 其實我們跟寶寶分床睡主要理由真的是怕壓到寶寶,倒不是為了訓練,此外老公真的很怕小孩以後會動不動要跟爸媽睡,我們會沒有隱私~~~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絕對不可以讓寶寶睡大人的床。(孩子在床上睡著,我沒立刻移去嬰兒床,他就會一臉不爽>"< 可是基本上小波小時後就是很難睡,看他睡了,要驚動他真的會怕XD) 我有朋友在生產前,姊姊婆婆媽媽,都叫她不用買嬰兒床,說"嬰兒要是生下來會願意自己睡頭給你!"這種話來嚇朋友,其實想想小孩生出來在醫院就已經睡自己的床了, 所以真的不願意自己睡嗎? 小小孩只會越來越有主見,父母一開始沒堅持要他睡自己的床,往往後來就很難改了,小波13個月就會開門,所以不願意睡嬰兒床=他覺得不想睡他就可以走出房間歡,你也拿他沒轍! 那多恐怖~~~睡嬰兒床的小孩因為有護欄,他表現得一副不想睡你也可以給他一個人的時間,至少待在那裡,醞釀睡意,理由同前(因為很重要,再寫一次): 小孩累的時候只會更歡,根本不知道自己累了,不讓他靜一靜他只會完全失控。

  4. 要養成安撫物: 這點我們完全誤打誤撞,原本只是我放床上的裝飾的橘色小熊,小波從會爬以後, 去哪裡都會把那隻小熊叼在嘴巴上, 到現在睡覺一定要抱著那隻熊...。這是自己入睡很重要的一步,但在新生兒時期就要鋪這個梗,可能是娃娃,可能是一件媽媽的衣服,可能是一件被單! 過了這段時期很難彌補,其實跟小孩一起睡的父母,往往就變成,你就已經是安撫物了阿,要變回自己睡也就難。 安撫物也是很危險的! 有一次出去旅行忘了帶,整個嚇傻!!! 臨時去買一個替代品~~~~記得別買不見的就再也買不到的安撫物,不見真的小孩會哭死...
IMG_8423.JPG

我們"理想的畫面"就是一個嬰兒睡醒了可以自己在床上玩,我們聽到他醒了,睡飽開心才去他房間帶他起床梳洗。(現在也的確是這樣喔!) 

我們最大的重點就是:寶寶哭了不要馬上反應,給他自己時間調適。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呢? 就是他已經有固定睡覺時間以後就可以開始了(關於這點,父母自己都是作息不固定,真的就不要指望小孩會作息固定了,,,,)

除了新生兒的時候,因為吃奶次數頻繁,常常不小心拍嗝到自己睡著,後來每次到了要睡覺的時間(前面說的,開始有睡眠規律以後,就會差不多到一定時間寶寶就會一直歡,然後昏倒) 都是吃完奶、拍完嗝,檢查完尿布,還沒睡死就放去床上。開始時他可能馬上就又清醒了,可能會哭,但是我會算時間,超過10分鐘都沒睡著可能真的有什麼事需要去查看,確認尿布沒問題,也不是還肚子餓,也沒有想打嗝,就輕輕撫摸或拍屁股, 沒用也可以抱起來哄, 哄到他再度快要睡著, 馬上放回床上。點不是讓他哭到累,哭到沒力,哭到放棄,所以千萬一定要回去查看喔! 剛開始可能會很重複很多次,不論重複幾次都要有耐心, 因為寶寶沒有恆常感, 離開的事務他就以為是永遠的消失了,你同時是養成寶寶知道你永遠都還會回來的觀念。寶寶如果真的累了,絕對哭不到十分鐘他就昏倒了親密育兒的媽媽應該了解,其實孩子哭了不回應,媽媽自己也很痛苦,所以

往往小孩在哭那當下都會感覺情緒很焦灼,時間過得特別慢,所以除了計時要確實外,你也可以想像自己在做什麼真的分不開身的事情,像是大便~~~哈哈! 小波也不是愛哭的寶寶,所以一個禮拜內就可以自行入睡。愛哭的寶寶可能就要跟他長期抗戰了,不管怎樣就是不要放棄。

小波的日常一直到現在都睡得很少,晚上大概連睡9-10小時,白天午睡2-3小時,一天加總絕不超過11-12小時。14個月的小波已經好乖好成熟,每每跟他說要睡覺了,波波媽就會關燈(或是拉上窗簾)走出房間,而他看到他的床都是開開心心的,他喜歡他的床,放上去總立刻抱著他的熊,跟其他的玩偶咿咿呀呀的講講話,滾一滾...就睡著了。17個月跟他說要睡覺,自己會帶著他的娃娃門跑進房間! 20個月還自己會翻進嬰兒床裡呢!

大概就是這樣子的。

後記:凡是無絕對,習慣自己入睡的孩子,也不一定好,記得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寫過他們出去旅行,因為大家同住一個房間,兒子習慣自己睡,所以他們必須躲在房間門外等到兒子入睡了才進房間,這種情況也發生在我跟我老公身上過,只要周圍還有人,兒子是絕對不會睡覺的,會一直要跟你玩躲貓貓。所以我們的生活被兒子的作息綁死,到了他要睡覺的時間,一定要回家或是回旅館。旅行時我們看到其他可以隨處哄睡,那種睡在嬰兒車或是爸媽懷裡的孩子,有爸媽就是床~其實也還蠻羨慕的呢! 最後! 我要說,就是小孩難帶才會有很多的抗戰,那種弄一弄小孩就自己願意自己睡,隨便也睡了八小時...生到那種天使寶寶的,或是女寶寶,拜託就別寫一些文章炫耀了...XD女寶就算固執,體力上也沒男寶寶能耗… 生了娜妹,哄她到睡死再放上床也沒差,只要開始睡,不到早上絕對沒動靜,隨時睡,隨處睡....根本不用花腦經跟她鬥阿!

第二胎我們的選擇也不同,娜妹非常安靜,唯獨愛抱,不抱睡讓她哭,萬一吵醒恐怖破壞力超強的小波大惡魔,嘖,我還真寧可抱著讓她睡! 反正她睡了再放去床上也一樣睡死沒反應~~

2 則留言:

  1. 喜歡你分享的方法,我家老二來試試看


    版主回覆:(01/01/2016 03:28:30 PM)

    你知道嗎! 我家老二完全不用哄,自己一天到晚都在睡~~~~老二一般都好照顧點~~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息養成中>"<實在不容易啊


    版主回覆:(10/28/2016 05:28:16 AM)

    真的,每個寶寶都不同,要對證下藥‼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