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[育兒] 寶寶的第一年適合的童書推薦~細數小波最喜歡的童書(下)

四、五味太郎系列 (1945~) 及其他日本童書  

 

日本的童書,可能因為要保有日本藝匠的纖細,童書設計上,圖像清麗、印刷精美,藝術性頗高,但由於紙張都是那種薄到的有透明感的,真的令人覺得日本兒童應該特別早熟,不然就是日本媽媽管理比較嚴謹>"<,不然怎麼設計這種書給小寶寶阿? 對照日本版的,發現台灣版的字體印刷也太小了,根本是給大人看的。這些書我雖然也有讀給小波聽,但是因為小波每次都想搶去自己翻閱,每次看他那麼粗魯我都一頭冷汗...但是小朋友就是想要練習翻翻書阿! 硬不給他翻,對小寶寶來說也失去了讀書的趣味。所以雖然小波也沒有不喜歡,但我個人會盡量避免讀到這幾本,收在不起眼的地方,等兩歲以後再拿出來吧

小金魚去哪了? : 讀圖,尋找圖裡的小金魚。

鱷魚怕怕,牙醫怕怕: 教導小孩要好好刷牙,不然要看牙醫很恐怖喔! 書中也有中英對照,有興趣的家長可以順便幫小孩上英文課。

動物的媽媽: 視覺表現屬於少見的寫實風格,個人非常喜歡,對一歲小寶寶可以看看動物媽媽寶寶之間的親暱感,對更大的小朋友可以介紹動物生活的環境、習性,除了第一年,未來應該也可以一讀再讀。

350_Ehon_3871  

為了小心保護而必須避免去讀他,個人覺得實在本末倒置...因此第一年如果預算不足,日本的童書可以跳過不要買! 小朋友長大些再慢慢蒐集。

 

五、其他零散作者

 

Dear Zoo:中譯親愛的動物園,卡紙厚度的翻翻書,也是小波的最愛之一! 實在是經典必買的作品。

 

Potty(by Leslie Patricelli)硬紙書,內容為教小朋友怎麼上廁所,雖然小波還不會,但是色彩濃郁鮮明,造型可愛,主人翁跟他是個小寶寶容易引起共鳴,所以小波很喜歡這本,每次看都一直呵呵笑,還會不斷去親裡面的小寶寶!

51GGQuViwRL._SX258_BO1,204,203,200_  

20140919_102224

Brush! Brush! Brush!: 硬紙書,兩本刷牙書小波都很喜歡,但這本念是有技巧的,要搭配"Turkey in the Straw" 一起唱喔!

 51OyZqsB6RL  

大家來刷牙:小波的第一本刷牙書,是一本立體書,因為他真的太喜歡,加上這是仍然可以撕的破厚紙,已經被撕的千瘡百孔啦>"<,要購買的家長要考慮自己是不是能眼睜睜看小朋友把他弄壞! 因為立體書要小朋友不動手...難! 但是教刷牙,不會破壞的大小孩,還需要用繪本教嗎=..= 真是矛盾。

0010044142_b_01

Daddy's kisses:硬紙書,一邊念一邊親寶寶,還能介紹動物、身體部位的可愛書,油畫風格。小波因為這本書很早就學會親人了!

全螢幕擷取 20141014 下午 034848  

How much I love you: 經典名著硬紙書,兔子爸爸和兔子寶寶訴說如何愛彼此的對話,畫風清新淡雅,值得購買。

  

Goodnight, moon.: 因為不是硬紙書,我們也很少讀,這本是老公堅持要買的,我個人認為是沒什麼內容...但這本應該就是要這麼無聊,因為是睡前念的,唸完小孩應該真的會昏睡過去XD!

★Little blue truck: 超級推薦這本,可以說是小波所有童書裡面的最愛,畫風精緻,動物景色不論構圖造型都處裡的非常到位,故事內容也很有深意。

★Ten little lady bugs & Eight silly monkey:  這是兩本書,但基本上內容趣味點相同,所以寫在同一項。書的材質雖不是硬紙書卻很難撕壞,裡面瓢蟲跟猴子都是立體的,念起來都很有節奏感,畫風我個人是覺得很俗氣我不喜歡 (買哪一本不是全部都我決定啦!) ,但因為翻過去書會有洞,我每次都把手指從洞裡伸出來逗小波,小波也是玩得很樂。

 

 

後記: 英文不好的家長能買英文繪本嗎? 讀起來會有Fu嗎? 說真的英文也不是我母語,波波爸念起來比我念要有趣太多了,此外我也不像他讀起來總是那麼誇張又搞笑,小波各種動物叫、學猩猩搥胸,都是跟他爸學的 (因為媽媽念起來都太淡定,沒Fu)。流暢的朗讀加上表演絕對能為小朋友喜歡書大大加分!,因此我也覺得我天天在學,天天矯正自己,家長有心可以一次一本,先上網看影片鍛鍊一下,很多童書都有網友的分享,練練自己的發音、口條,其實內容對大人來說都很短,要記順不是很難。或是,我也常常直接英翻中,看圖說故事,讓小波練練中文。

我們家很少玩具(其實是因為真的沒什麼收納空間啦XD),但是書跟一般家庭的小寶寶比起來就很多,看過其他朋友家裡都是以布書為主,布書內容短,多半只有五六頁小波大概七八個月後就越來越少翻閱了,不如硬紙書來的內容豐富、耐看。比起玩具,我覺得小波對書才是真的愛不釋手,每次這小皮蛋, 一看到書,就立刻坐下,聚精會神,一臉嚴肅廳的超級專注....一個不滿一歲永遠動個不停,無法坐著吃飯的孩子能如此,真的很讓我驚訝!  

IMG_5329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